拿到年度總冠軍,有什麼用,拿到日本職棒冠軍的軟體銀行,這個冠軍會為企業,也就是福岡軟體銀行,帶來150億元台幣以上的經濟效益。

洋基為什麼那麼想贏,事實上在這10年內,MLB號稱邪惡帝國的紐約洋基隊只拿下一次冠軍,但前一個10年拿下四次,這是不可思議的情況。

所以洋基有很雄厚的本錢去砸錢買下球星,以維持或增加他的收益,作為MLB奪冠數最多的球隊,因為先前的基礎打的深厚,一個冠軍會帶來的效益已經不大,但只是相對上不大,其實還是很大。

但 是如果一年一年的繼續拿不到冠軍會怎樣,這些收益還是會慢慢的流失掉,所以為了保留這些收益,他還是必須每年的砸下重金保持自己的競爭力,讓那些相關企業 或贊助商,繼續對他們保持信心,一直以來洋基是奪冠大熱門,所以贊助商並不會輕易的收手,09年奪冠後,已經過了兩個球季,為保留這些收益,今年繼續砸錢 是勢在必行。

掌握卡諾合約的波拉斯放話要將卡諾放到自由市場,去試水溫,並指出如果洋基不能提出一張讓他滿意的大約,讓卡諾轉隊也不是不 可能,而擁有大聯盟好幾張大約的洋基隊,在預算上確實已經難以再支付卡諾這一張大約,但是等著看吧!我想到時候洋基還是會在撥出錢來,去簽下卡諾,頂多就 是再打破一次薪資總和的紀錄。

所以為了奪冠,所有的投資都是值得的

這麼說來小資本球隊不就沒戲唱了,想賺沒得賺,連湯都沒得喝。

小資本球隊怎麼辦,事實上大聯盟是有補助款的,那些賺太大的球隊必須把一部分的收入,分散給那些收入不好的球隊,對這些賺很大的球隊來說,這些回饋金根本就是九牛一毛,趨近於無。

對 那些小資本球團來說,回饋金不止足夠,而且還有剩,所以也有所謂的寄生效應,有些球團就是擺明了不經營,不花錢補強,很慶幸自己屬於大聯盟認可的球團之 一,通通用自家球員,球員獲得自由球員資格之前就把薪水壓低,雖說壓低老將也還有250萬美金左右的年薪,大部份則是40萬美金,輸贏也無所謂,反正開張 營業就是賺,萬一拿下冠軍則賺翻,所有球員可不是為了職業道德才願意留在這支球隊拼命,他們眼中釘的當然還是利益。

所以很多小資球隊的投手如果超強,獲得自由球員資格時,很容易就被挖走,因為小資本球團根本擋不住銀彈攻勢,就算想留也留不住,與其如此還不如賣掉王牌來撈一筆。

小資球隊怎麼贏,只好靠博奕和運氣
這樣的比賽就不好看了嗎?小資球隊永遠拿不到冠軍嗎?他們不想要冠軍嗎?其實不然,雖然開張就賺錢,但是有更大的利益當然也不會拒絕。

這 不是不可能但是機率很小。但就是沒錢,王牌也隨便就被買走,要怎麼拿冠軍,只有靠運氣和賭運了,哪天此隊有超級救世主出現。類似天才小史這樣的超級新人出 現,而且還一次來了兩三個,或者一直默默無聞的小將來個大爆發,例如去年藍鳥的全壘打王巴提斯塔。買一些別隊不要的傷兵,轉隊後傷癒全面大復活,像王建民 而且還一次來了兩三個。以上這些全部在同一年發生在同一隻球隊,那真的拼著拼著拿下冠軍也不是不可能了。

但機會只有一次,不要想隔年還能再用這個陣容一拼高下,因為隔年救世主,大爆發,大復活,這三個人又會都被買走了,所以我說了很難了。

為什麼要拼命?
我看了海盜隊的比賽,今年他們開季一度拉出一段連生的戰績,金鶯今年也不差,海盜他們的實力真的不是很好,但是他們真得很拼命在打球,一方面薪水其實還不錯,但是他們都想得到一張天約,不拼命怎麼有機會被其他球團買走。

球員心理當然會覺得這什麼爛球隊,不想留在這種只能付小約的球隊,但是也不是說走就能走的,大家都想去好公司,但自己的身價還是要自己打出來,並不會有人狂妄的說出,這什麼爛薪資,這種大聯盟老子不屑打,這種鬼話,留在大聯盟才有機會,就是球隊爛,還能贏那才厲害。

想當年王建民拿下19勝身價也才40萬美金,並非今日的600萬美金,在自由球員資格取得之前,再強的投手,一開始薪資都受限於球團。但是如果一直不強,也別想有翻身的一天。雖然公司沒錢,但每個人都想在取得自由球員前拼出身價。所以這樣的機制並不會導致球賽變的難看。

有些球員當板凳久了,苦沒有一個出頭的機會,那不是實力不好,那是運氣不好,遇上洋基來了個基特10年內都不缺游擊,你還在洋基的小聯盟守游擊等待上場機會的話,這輩子都別想出頭天了,所以轉隊或往日韓去發光會是更好的一個選擇。

日本也有這個情況,幾年前有一個台灣的少年叫做陽岱鋼,是第一個以第一指名加入日本職棒的台灣人,高中時期就被指出,有了他球隊十年內的游擊都不用煩惱了。遇到一個這種人,就算實力不錯,但一山不容二虎趁早走人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影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